成果转化动态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供应商大会在兰州举行

  

  2017年5月26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供应商大会在兰州召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袁平主持会议,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阳、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甘肃省工信委、甘肃省卫计委、甘肃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甘肃省食药监局审评认证中心和甘肃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所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创新联盟22家理事单位、24家会员单位及48家供应商代表参加了会议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小奇就公司供应商协作管理提出要求,对供应商的审核依据进行了解读,希望联盟成员及各供应商能提高以质量求生存的意识,不断改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联盟秘书长蔡晓红宣布联盟理事会投票选举通过的33家新会员单位名单,33家新会员单位签订了入会保密协议。泰基公司市场中心、技术中心、法规中心、采供中心及质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国内外市场情况、技术要求、法律法规、供应商审核依据和管理规范。沈阳慧宇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如意广播电视设备有限公司及河北惠仁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联盟单位的代表分别作了即席发言,他们表示,依托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项目,企业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得到了成长,身为联盟成员,深深地感受到责任和压力,希望在联盟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打造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实现共赢共荣。 

  联盟理事长肖国青表示,我国癌症病高发,亟需发展先进的治疗技术。重离子具有其独特的剂量分布和生物学特性,是理想的放疗射线。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产业化符合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精准治疗,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近代物理所会同泰基公司研发制造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获得了60多项专利授权,先后获得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四部委“重点新产品”的认定,项目进展卓著。肖国青指出,供应商是企业成长和风险控制的重要源头,希望合作各方都能站在最终客户的立场上,积极学习相关法规政策,提高抗风险能力,以质量求效益,实现合作共赢。他要求产业联盟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示范装置的建设为契机,围绕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服务等,有效聚集要素资源,建立稳定的产学研用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促进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紧跟“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步伐,走出国门,打造科技创新重离子之路。 

 

  甘肃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供应商大会参会代表 

 

  联盟理事长肖国青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