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兰州分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2021年学术沙龙活动

  

  10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的兰州分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下称“老科协”) 2021年“学术沙龙”活动在兰州分院101会议室举办。中科院离退局四级职员、高级业务主管宋文辉、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中科院兰州分院老科协会长靳根明,副会长陈广庭,甘肃省老科协特邀研究员杨祁峰、土木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吴广德、科普文宣部部长王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特邀教授王新宇、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纪检组组长吴建刚以及来自兰州分院系统兄弟单位的所领导及老研究员、离退休工作人员等共计53人出席了活动。沙龙活动由兰州分院老科协会长靳根明主持。 

  活动伊始,肖国青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分院老科协对出席会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前辈及社区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自老科协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兰州分院系统老专家、老同志们的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群众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专家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本次沙龙以“重离子束诱变育种研究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希望在座各位老科学家结合我院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积极交流,深入讨论,为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提供宝贵建议,为我国育种事业做出新贡献。宋文辉在发言中对一直致力于老年科学技术工作的老科学家,以及学术沙龙活动的系统单位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兰州分院老科协成立以来,积极为老科学家搭建“学术沙龙”等活动平台。近几年,青年科研工作者也加入到了沙龙中,使我们的沙龙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希望分院老科协增加主观能动性,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领域,进一步加强与省老科协、市老科协以及社区的交流与沟通,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技术与科学思想,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接着,卫增泉研究员作了题为《重离子束诱变育种的机理及优势》的主旨报告,他从重离子诱变育种的机理及优势、当前重离子在小麦、水稻、微生物、中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重离子诱变的发展前景等方面,为与会专家们作了详细介绍,并对重离子定点定位辐照诱变、重离子束介导转基因技术、重离子基因工程等问题进行了展望。梁剑平研究员和董喜存副研究员也分别作了《重离子辐照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和《重离子辐照诱变甜高粱的研究现状》的特邀报告,他们分别从重离子诱变青蒿、疯草、牛至等中草药,甜高粱的用途、国家重大需求、重离子诱变甜高粱新品种、甜高粱示范种植及栽培技术、近代物理所甜高粱种植历程等方面为专家们作了汇报。三个精彩报告聚焦科学前沿,内容翔实生动,讲解深入浅出,论点精彩纷呈,让与会专家们深刻了解了重离子诱变育种的特点、优势、现状及发展前景。报告结束后,大家围绕重离子诱变的安全性、定向诱变、逆向诱变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活动现场学术气氛极其浓厚。 

  最后,靳根明会长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兰州分院老科协感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领导多年来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希望老科协继续加强与省老科协、市老科协以及当地社区的交流与互动,充分发挥兰州分院老科协的优势特长,为甘肃省经济建设建言献策,推动科普工作更好地发展。赵震声、杨祁峰、吴建刚、黄陈潇、李晓峰等人也逐一发言,对本次沙龙活动的学术意义和组织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此次沙龙活动不仅有效激发了老科技工作者们的探索思维和兴趣,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而且将会引起重离子诱变科研一线研究者们的关注和深入思考,激发他们的新灵感和新思路,对我国重离子诱变事业蓬勃发展,为我国种质资源装上更多“中国芯”具有重要意义。                   

   

  1:卫增泉研究员作报告 

   

  2:梁剑平研究员作报告 

   

  3:董喜存副研究员作报告 

   

  4:讨论交流 

   

  5 :合影留念 

  (离退休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