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二等奖作品

  

   

  1.学习百年奋进党史  汲取力量实干履责 

机关一支部  武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更是波澜壮阔、开创历史、开辟未来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从建党的鸿蒙初辟,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性时刻,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工作人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为离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营造稳定、创新的研究所科研环境、营建和谐、奋进的研究所科研后花园。我认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自己应该作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历史的必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必须走在前面、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深入钻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深入研读党和国家及我院的离退休干部政策规定以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全面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内涵和实质,认真贯彻落实研究所党委的工作部署与安排,借助离退休党支部会议、离退休职工大会和各种活动,组织老同志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向老同志们及时传达、宣传中央、地方相关方针、政策、文件精神,引导他们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雄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共产党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发3号和院党组48 号文件精神,开拓创新,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时间优势和威望优势,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第三、要树牢宗旨意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共产党人不论在什么年代、什么时期,都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复杂的国内环境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只有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党才能真正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危险,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落地到具体工作就是把学习党史同树牢自己的宗旨意识以及推动离退休工作有机结合,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职工服务,有效解决学习党史教育和具体工作“两张皮”问题。同时,引导离退休老党员强化宗旨意识和奉献意识,积极为研究所发展蓝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加入研究所“科近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等群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近物人奉献社会、热爱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为研究所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和其他具有特殊困难、需要帮助的老同志开展困难帮扶、保护环境、洁美家园。 

  最后、要务实担当履责。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担当意识就深深烙在每一位党员心中,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内外环境如何变化,共产党人的担当意识始终未变。当前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国内正处于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换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迎风斗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知行合一、务实履责来实现我们向党组织所作出的庄严承诺,诠释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忠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要实现这一伟大理想,每位党员都要勇担应尽之责,勤业精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落实到我的具体工作就是要务实求真,勇于创新,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始终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以让所领导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离退休工作无小事,必须认识到位,感情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关爱为工作宗旨,为离退休职工想做事、肯做事、能做事、做好事。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学习百年奋进党史,汲取力量实干履责,求真务实,为离退休职工“六个老有”搭建平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他们弘扬正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2.我的入党介绍人及猫耳洞的故事 

  机关二支部  王忠强 

  我是19857月入党的,入党介绍人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叫薛文悦,是1969年入伍的一名老兵,并参加了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于1986年在“百万大裁军”中转业。我们虽然共事时间仅有3年多,但他对我的引导和影响却是终生难忘的。 

  薛文悦同志的军队生涯中,有过三次重要的工作转变,对我印象很深。工作转变过程中,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服从组织,一切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优秀品质。 

  八十年代初,原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北方三个军区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加强三北军区的武器装备建设工作,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野战部队中,选调了部分具有战场装备保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这三个军区。薛文悦同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80年由广州军区调入兰州军区,并奉命组建军区军械修理所;军区军械修理所的建设步入正轨不久,1983年初他又得到上级命令,让他到84996部队报到,组建战区陆军战术导弹检修室。 

  这两次调动,对他的军队生涯及个人生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自然环境方面,他从四季如春的广州来到干旱少雨的兰州,从生活条件便利的省会城市调到生活条件艰苦的山沟农村。在个人事业前程方面,他从野战军军机关调到军区后勤保障分队,从一名部队主官变为另一个部队的中层干部;而且,这两次调动都属于平职调动。 

  战友们闲聊中,谈到他这两次对个人前程和生活影响都比较大的调动时,他总是轻描淡写的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职务及工作地点的变动是组织考虑的事,我们所要考虑的就是把组织赋予的工作做好”!这就是一名党员和军人的基本思想觉悟和组织观念! 

  八十年代中期,军队为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大局,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实行百万大裁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薛文悦同志服从军队建设的大局,积极响应组织的安排,恋恋不舍的脱下心爱的军装,转身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他又一次表现出一个党员的高度自觉和国家情怀! 

  薛文悦同志不仅能够在涉及个人前程和影响个人生活的关键时刻,有着大局意识,个人利益服从于党和军队的利益,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而且,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政治思想工作,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培养年青人勇于面对艰难困苦、敢于面对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 

  薛文悦同志亲历了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历了战争中血与火的洗礼!在我们共事三年多的工作中,多次带领我们深入兰州军区的“两个轮战”部队,从事装备技术保障工作,保障了轮战部队“携行装备”的完好率;工作期间,多次给我们讲述西南边陲猫儿洞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猫儿洞是战争最前沿一种最普通的战地掩蔽工事。通常情况下,构筑在堑壕或者交通壕的两侧,拱形的半圆门,高约一米余,宽则几十厘米,纵深长度不等,小则仅供一人容身,大则可纳三五人,其功能主要用来防炮、藏身、储存弹药等,为坚守阵地的战士提供生存的空间。 

  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猫儿洞内温度高、湿度大、衣物容易霉烂,食品容易变质。进入雨季后,阴雨连绵不断,很难见到太阳;再加上地势低洼,入口狭窄,洞内积水满地,有时水深竟然漫过膝盖,无法蹲坐。洞内的战士们有时只能把用过的弹药箱垒成平台,用来支撑极度疲乏的身体,轮流坐在上面稍作休息。 

  洞内的战士们不仅忍受着潮湿闷热和污浊不堪的空气,而且要忍受各种热带昆虫的侵袭;洞内坚持时间长了,极容易生皮肤病,甚至身体溃烂。就是在这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坚守前沿阵地的战士们,有时只能喝着雨水,啃食压缩干粮。 

  几十年过去了,我也成了猫耳洞故事的传承者,工作中也经常给年轻的战友讲述猫耳洞的故事:提醒他们记住开革开放前夕这场血与火的战争,不忘这场战争中军人的牺牲和奉献,是他们守卫了祖国西南边陲的和平与安宁! 

  薛文悦同志不仅是我的老领导,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是一位有着国家情怀、服从组织、立场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当年在他的引导教育和言传身教下,我完成了从军校毕业生到部队干部的转变,并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受他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也能够坚持理想信念,自觉服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能够正确选择个人的进步与发展。 

  在我入伍25年的时候,军队吹响了“精简二十万”的动员令;当时,我已成为单位的一个老兵,面临着人生的重要选择,“走与留”摆在了我的面前!留,则影响年轻同志的进步与发展,且比我年青的战友则面临转业(单位需要完成转业名额);走,则面临脱下心爱的军装,结束军队生涯!另外转业后,是选则“政府安置工作”、占用一个政府公务人员的编制资源,还是选择“自主择业”、接受社会人力市场的挑选?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想到了我的入党介绍人的多次转变,服从部队建设需要、相应党和国家号召就成了我的自觉行动;于是我不仅向组织提交了“转业报告”,而且选择了“自主择业”,把自己推向了市场!特殊条件下,“转身”和“放弃”也是服从党和国家需要的一种奉献,也是立场信念坚定的一种表现!! 

  我的入党介绍人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他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成为军队干部后的第一位引路人。这就是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所想要讲的我的入党故事。 

 

3.我的入党故事

研究生1820党支部  王新宇

  庠序多学究,男儿未老气横秋。网友语今古,往事历历或可睹。或曰:“夫马克思学说者,洗脑术耳。西人尚未取信,我又何必师诸?”然则耶氏殉道于前,林肯见刺于后。周公恐惧流言,祖龙仁义不施。商君亡至关下,安石流毒四海。先贤有言:“吾道一以贯之。”是以大道之行也,在己不在人。世殊事异,道者一也。 

  宣统三年,岁在辛亥。湘陕军变而湖北撼动。孙黄陶徐,俱为袁氏作嫁。曾李左张,徒行伥虎之嗟。项城骤薨,九州失鹿。遗老思君未已,翻作府院之争。盖以张冯段黎为将则有余,处辅弼之地则不可故。而后曹吴斗角,张冯勾心。变起北京则清帝乘桴浮海,祸自扶桑而雨帅幽梦还乡。盖北洋诸公,武人魁首。未明主义,但窃名器。东征北伐,扫除殆尽。修身齐家足矣,不得以治平也。 

  北洋既没,烽火复起中原。兄弟阋墙,赤县半归蒋氏。岳军铁城折冲樽俎,阎冯白李异梦同床。伏尸百万,流血漂橹。尘氛未息,名为一统。察蒋氏为人,才权干略或有不足,羁縻笼络远逾同侪。平津事务,尽委奉张。华北捉襟,三省见肘。四岛丘八,乘隙思逞。神州河山,遂罹隳突。夫蒋氏者,左恃政党,右借主义。前倚爪牙,后仗货利。侧身西望,轻道重器。固一时之雄也。然其政党者,道门之邯郸学步也。其主义者,逸仙之狗尾续貂也。其爪牙者,走卒之阳奉阴违也。其货利者,兆民之腊酒鸡豚也。终不逮朱公玉阶德被黔首,毛公润之义武奋扬,周公翔宇怀柔万方。蒋氏身名俱泰、钟鸣鼎食,而人亡政息。毛公瓮牖绳枢、箪食瓢饮,而天下归心。面壁十年七旬鞠躬尽力,纤笔一枝三千毛瑟精兵。证沧桑之正道,越磅礴之泥丸。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折而不挠,克成洪业。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余尝执经叩问于雁栖湖,有德隆望尊之硕师先达侈言:“治乱存亡,弱民莫弱士。家国兴衰,在士不在民。”余悲夫马公正道之不行,今之学者达己,古之学者立人。丈夫生世,当以马公之仁,恩公之明,列公之勇,斯公之气,立带剑升阶志,发阿耨多罗心。至于成败利钝,殊非常人所可逆睹也。 

  余以是入党。 

  4.我的入党故事 

  直线加速器中心党支部   孙列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去年春天,我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向党发出自己的声音。火热的气氛和我的心一样火热。这一天对我而言,是新的开始,我开始走上人生新的轨迹。 

  与你初“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我出生在西北重镇—兰州市,从小随父母在美丽的空峒山下-平凉逐渐长大,在这美丽小城的深山里—丰收厂,最早的枪械生产基地,我从小一步步成长为少年,从小就见证着这里的人们了“知党恩,报党情,跟党走”的心路历程。儿时,听闻着经历过日寇“轰炸兰州”的奶奶讲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革命斗争故事,羡慕着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远房家爷爷走到街上时旁人投来的崇敬的眼神,同时我也目睹过我的妈妈参加完党员会议回来后荣光焕发的模样。从那时起,发自内心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开始萌芽。我渴望加入这样的组织,动机当时是想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 

  与你再“相知”,定不负相思意”。十二岁那年,因为表现突出,我光荣的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当起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使我离党组织又进了一步。高中时,校园不远就是烈士陵国,学校每年都会带领我们前往扫墓,为我们讲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解放事业勇于牺牲的英雄事迹,这使我渐渐明白:入党,意味着无私奉献、勇于牺牲和承担责任。后来进入大学和毕业后,我周围总是有形形色色的行业的优秀的人,他们都是党员,我终于彻底醒悟了,成为一名党员是多么的高尚和光荣,他们的优秀品质是那么耀眼和璀璨,在各个行业里都能发挥巨大的作用,指引着我们快速的发展和进步,对社会、行业和国家的进步和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终于,在去年年初的一月份,我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自此,在工作期间,我积极表现,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生活状况和学习心得,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我依然不断的向着党给我的考验继续努力下去,并将始终坚持,可以说,入党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和奋斗的方向,我有了更高的理想和愿望。 

  与你终“相许”,愿”白首不相离”。入党申请后这一年多,正值超导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装置“CAFe II”项目的关键建设时期。当时负责射频高功率系统的我,努力总结设备运行状态,逐一排除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同事们一起逐一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劳工作,努力耕耘终于获得了回报,在2021年春节期间,本项目最终运行了8mA和/10mA的连续质子束流,最高束流功超过200kW,获得了验收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在此期间,射频高功率系统在项目调试和运行期间稳定可靠,为项目的指标达成和超导腔运行模式根系均做出了较大的奉献。在艰难的调束期间,我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初心应如磐石,要勇挑重担,责任在肩。整个高功率系统可以说是严重的关系着束流的长期稳定运行,他们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对加速器的运行至关重要。我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的建设祖国,在科研服务的道路上同样也是任重而道远,惟有不断进步,才能真正为国家解决科技发展的问题。 

  与你“自首不相离”,刚刚过去的2020年,也是史无前例“新冠”肆虐全球的一年,全球的经济和卫生体系都遭受了全所未有的挑战,疫情的余威至今也没有完全消除。我们深题组在整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中,连续奋战中间几乎未提出过休息,在春节、劳动节期间始终心系调束结果,长期排班进行现场维护和改进,最终全程参与并帮助咱们的超导直线加速器的200kW束流实验的顺利完成。期间经历了中美“贸易战”,全球供应链短缺和疫情的多重影响,但一想起“·····积极工作,为其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样的豪言壮语,我们就努力坚持,并最终通过不断积累厚积薄发,成功进行了强流的束流实验,完成了一个初步的加速器运行的总结。这些成功的经验也一直伴随着我,影响着我、引领着我,并把“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厚植心间,指引我走得更远、干得更好。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平静下来的我经常回头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从小的耳濡目染?还是我成年后的身体力行?我最初的理想源自哪里,始自何处,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读党史,开始自己去寻找答案。越了解党史,我的疑问越多:一个当时只有50多人的政党,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中国近代史的舞台上各种政治力量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北洋军阀、国民政府……为什么是共产党一步步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这个逆袭的政党诞生之初没有任何光环,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产,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底气?又是靠什么坚持到最后的胜利?答案只能是两个字:初心!简单的两个字包括了为了全中国的人民大众的福祉,为了中国民族的崛起,不畏艰难,不惧牺牲的宽广胸怀和鉴定信念,这也许就是我们选择她的原因…… 

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一份誓言,一份责任,一生坚守。我自豪“党员”这一身份并将终生为之奉献,更深知这一身份所象征的意义和肩负的神圣使命。余生漫漫,我会不断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以青春之身、奋斗之身,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日月恒升,山高水长。                 

    

  5.守得初心,不负韶华 

  加速器总体与束诊党支部  何仑 

  初心是最初的信念,会陪伴我们走过风风雨雨,当我们面对结局的时候,也许会想起最初的自己,为什么会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部影片使我萌生了入党的初心,通过观看这部影片使我对党员这个身份的认识得到了一次升华。影片当中并没有太多革命伟人的身影,也没过多关于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胜利场景,而它讲述的是抗战时期革命作曲家曹火星在敌后创作的艰辛历程。就是这么一首由普通宣传干事创作的曲子却一直回荡在全国的各个革命根据地当中,一直鼓励着那个时代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投身到爱国运动当中,激励着广大革命战士取得战斗的胜利。正是这部影片中的主人公曹火星在工作中坚定不移、不忘初心的工作深深地态度感染了我,唤起了我对共产党神圣而美好的期盼。 

  初心易得,相守难终。在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恰巧被班级推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积极分子考察期间的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即将面对的是什么,以及入党究竟意味着什么。直到积极分子考察期满,在要求积极分子谈自己的思想感悟时,说了较多的空话而被党支部书记批评到:“你还没有真正理解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共产党员是一种政治身份,但他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身份,他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当时的我在党支部的同志面前,显得十分的尴尬,甚至是无地自容。但也就是通过这次的教训,我回去后主动的学习了我党之前九十多年的艰辛奋斗历程,了解老一辈革命先烈所付出的心血,认识了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所应具有的风范和肩负的使命。渐渐地,我端正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我意识到党员除了一种光荣的身份象征以外更多的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出发更好的为身边的人服务,充分发挥自己的带头模范作用,时时刻刻要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努力。 

  我守其一,以处其和。20151116日当我们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我感觉到自己热血沸腾,完全被誓词和当时的氛围所感染,深刻体会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这份誓言甘愿抛头颅酒热血的情怀。也意识到了自己入党前的肤浅,还好我有积极改正错误的态度,从内心深处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求认真努力做事,不过分追求名利,只是觉着这是自己的本分。 

  这就是我的入党故事。正是入党伊始,方知党员称谓的神圣光荣;党龄渐长,更觉党员身份的弥足珍贵。在入职以后,作为一名近物所的一名加速器运行人员,感觉自己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不仅仅代表着自己时,自觉的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时时想到为他人做出表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党史学习课堂中,范教授多次引用的:“重离子重在造福人民,加速器加速科技进步”这句格言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作为加速器运行人员的我们更觉责任重大,作为党员的我们要永远铭记入党那一天的激情誓言,要一直秉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敬业精神,要始终保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去做好加速器运行工作,为党的近代物理研究事业添砖加瓦。 

     聚沙成塔、万涓成河,守得初心、不负韶华。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前行,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即使不为人知,哪怕没有机遇,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过程亦会闪烁青春最美丽的光芒! 

 

6.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磁铁与电磁技术党支部  程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近期党员理论学习的安排,我认真地学习了自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及党史知识,并且深入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是我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之年。当前的首要目标还是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了更好的落实所党委提出的,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主线,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组织体系严密、党员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健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要求。我就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谈一点我自己的心得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技术队伍是时代的呼唤,是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待。 

  【新时代】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是我们的思想纲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改革开放,到现在的“两个一百年”建设是我们的切实行动。“两个一百年”是党对人民做出的最美承诺,我们齐心聚力,为这个目标而奋斗。从2021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这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挑战,也是我们青年技术人员所处的时代。然而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高新技术也在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激烈的竞争使我们无路可退,只能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我们认清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目标,工作更有干劲,勇于当好新时代浪潮的弄潮儿,紧跟老师和同事们的步伐,奋勇拼搏,激流勇进,干事创业。 

  【新担当】 

  担当,傲气也。古之一夫当以,万夫莫敌。有担当者,必将雄于人,傲于他人。担当精神是指党员干部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 

  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到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地步,越是此刻,越需要我们有敢于去啃硬骨头的魄力、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时代担当;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职责重于泰山,只有勇于承担自我职责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才会使自我走向成功。而一个不负职责的人在人们的眼中却比一颗沙粒还要渺小和可悲,必将受到人们的谴责,也注定会使自我走向失败。 敢于担当是我们成长的必由之路,党员干部不能高高在上、高人一等,在群众面前,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充分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让群众为其点赞。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品格。党员本色要靠担当去擦亮、去添彩,以党员身份为荣、以人民利益为重,扑下身子做好本职工作,把岗位当责任,把职业当事业,认真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才是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新作为】 

  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党在新时代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调动广大干部思想、行动活力动力,为提升整体能力素质、凝聚创新创业合力所送的“温暖”。 

  落到基层、落到个人,要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在理论学习中,自觉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学习,进一步勇于实践和探索;在工作开展中,珍惜在一线的锻炼机会。 

  通过学习,我觉得今后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学习: 

  一是认清使命,珍惜机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真正把任职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舞台,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在工作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效,作出新贡献。 

  二是立足岗位,勤学多思,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立足本职,把握规律,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快更新知识结构,快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我将在本职岗位上发扬求真务实精神,防止和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向老师和同事们虚心请教,不懂就学,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工作,以所党委的部署要求为准则,狠抓关键、锐意创新,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在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做好党建理论的学习,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修养、严格自律,树立清正廉洁的好形象。我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事业观,坚持敬畏群众、敬畏组织,严格自律、遵纪守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尊自爱,慎独慎微,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