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纪事

花好月圆---唯愿花长好、人长健、月常圆

  

  本文作者:王剑玲 

  中秋节前收到儿子的两盒月饼,儿子让给姥姥家送一盒,从小他是老太太带大的,和他们亲。 

  老太太七十六岁了,她又老了一岁,但从她的眼神上、言语上又透出来她又小了一岁,每次回家,老人家急急忙忙打理沙发让坐的同时,总要先瞄一眼我手里是否额外拿着什么东西,不然的话,我的包是不是比平时要鼓一些?一副小孩子的情状。当然,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她也很高兴,是个很明理的小孩子。 

  月饼盒包装很精美,老太太耳朵有点背,我大声告诉她,这是孙子给她的,她听清了,嘴里重复着问:从学校寄来的吗?我说,不是。想和她讲清楚点,但是她的眼睛已经瞄向二姐了。二姐兴冲冲的拆开月饼盒,挑了一块外皮是巧克力色的,看起来很软糯的样子,分成几小块,给母亲一块,给厨房做饭的父亲一块,老太太小心的送到嘴里咬了一小口,咽下去后告诉我:很甜。我和二姐聊天的时候,她迅速把茶几上打开的月饼盒合上,一副不再给其他人吃的样子,抱起放进自己卧室的小柜子,那个小柜子是她的百宝箱,我们拿来的好东西嗖的一下飞进去了,里面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大概觉得不好意思,她老人家起身,又从柜子里窸窸窣窣掏出几种不同的月饼来。我不好甜食,拍拍她老人家的手说:买了这么多月饼啊,您老好有钱哇。 

  母亲笑眯眯的,拍了拍她大大的衣服口袋,里面总会有几张大红票子,供她买零食的。买点儿月饼算什么呢?沙发紧挨着的茶几上,堆满了苹果、香蕉、梨和桔子,水果后面则是开满了鲜花。家里一副花好月圆的样子,仿佛天天都是过节一样满足。老太太骄傲的,硬要塞给我一个苹果,说我走热了,一定口干,吃个苹果润一润。 

  家里电视开着,母亲耳朵不好,声音很大,她喜欢看电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以及电视剧挨个看过去,大有足不出户而知晓天下的意思,见解都不一样了,让人刮目相看。电视看多了也不好,学会了电视购物,经常买一些乱七八糟不实用的东西,让人头疼,和她说那是骗人的,我们告诉她,再乱买东西,就没收她的零花钱,她一听低下头坐在沙发边上,不停的搓着双手,委屈的像做错事的孩子,我又后悔批评她了,买吧买吧,老太太开心就好。掐掐自己的钱包,我还要努力赚钱才是。 

  家里最忙碌的是父亲。母亲是不做饭的,一辈子都是父亲宠着。父亲在厨房,我过去帮忙他也不让。以前来的时候,还帮着干活儿,这几年父亲是怎么也不让我们动手,他说,喜欢看我们吃他做的饭,像小时候一样。我站在厨房门口和他聊天,絮絮叨叨,在父亲面前,我还是个孩子。在心里,天下第一美食也比不过父亲做的饭。 

  父亲喜欢讲我们小时候的事情。清贫简单的岁月,那时候的月饼硬梆梆的,味道其实并不大好,望月的时候买四五块儿堆叠在盘子里,周围盛了一点儿苹果,一小撮儿红枣,一串儿葡萄,母亲点了几支香,冲着月亮虔诚的磕了头,插在院中间桌上的小香炉里。我们坐在宽敞的院子里把水果分成几份,很珍惜的吃完,一点点开心的啃着硬月饼,听着关于月娘的故事,充满想象,觉得生活美好。那时候不知道月亮是什么、是一颗卫星、一颗行星、一个梦或是一个神,但能体验到月亮盈缺唤起的情感潮汐,也能切肤觉知月光温柔的注视。那时候父母很年轻,没有皱纹和白头发,父亲俊朗,母亲温婉,那时月亮那么明,那么净,曾经明明白白照着我们的贫穷。 

  那时候院子里是种花儿的,黄菊花垂着头,地雷花儿栽了一地,密密的开得非常热闹。九月的深夜,夜气大凉,花上的露水渐渐聚出来,里面照出一个小小的圆月亮,我们也会端一盆水,放在月光下面,波光粼粼,倒映出明亮饱满的月亮,而无比辽远的天上,超大月亮深情的注视着大地,与我们隔着不可猜测的时光和距离。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大姐抱来了刚过百天的小孙子,母亲抱在怀里爱不释手,小家伙吱吱呀呀的和老太太打招呼,老太太一脸的慈爱,不停地唠叨: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满地跑了。母亲已经是曾祖母了,我家也是四世同堂了。今年的中秋节,没回家的孩子们,纷纷打来电话向老太太问好,老太太耳背听不清,说东讲西,张冠李戴闹了不少笑话。我希望年年都能吃上父亲做的饭,总是可以“偷”母亲小柜子里好吃的,再好也不及一家人一顿团圆饭。 

  晚上离开的时候,老太太早早张开了手臂,等着拥抱。小时候,我很依赖母亲的怀抱,她的怀抱柔软,温暖,踏实;现在我们去抱她,明显她个头变矮了,身体充满着渴望,是往前倾的,是希望多抱一会儿的。我说:过两天再来看你们,老太太立刻扬起脸来认真的说:就两天,不要超过三天。看着她越老越天真的眼神,忍不住又用力抱了抱她。母亲越老越成一小堆,父亲走路也有点拖沓,让人忽然有点辛酸。 

  今晚皓月当空,月亮年年圆。回去的路上,忍不住给儿子打了视频电话,平时不发红包不出现的臭小子露出了圆乎乎的大脑袋,我说:你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节了,和老母亲抱一个吧。儿子张开双臂,隔着屏幕,给了我一个结实的拥抱,还说,明年中秋节一定回家!最近总是梦见他小时候的样子。 

  秋天,我们需要一个中秋节,需要一个花好月圆,需要坐在月下,和月亮说一会儿话。 

  明年的秋天应该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