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科普工作动态

近代物理所举办第三期杨澄中学术(科普)论坛

  

  1月13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联合举办第三期杨澄中学术(科普)论坛,组委会邀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柯国土研究员,为近代物理所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核能造福人类”的科普报告。近代物理所王志光研究员主持此次论坛,到场听众100余人。 

  柯国土研究员现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所长,具有多年从事反应堆研究设计工作的经验。他的报告分别从核能应用原理与核能应用情况等两个方面,阐述了核能可利用的形式、我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核能利用的现状,以及核电站与反应堆的工作原理、发展历史与应用前景,并介绍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现行工作。报告结束后,就快堆的研究利用、小型堆在我国的发展前景、MOX燃料的发展规划以及福岛核电站事故对我国核电站发展计划的影响等多个问题,与近代物理所职工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作为该论坛2016年首场报告,对于拓展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提高管理人员的科学素养与营造浓厚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柯国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