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前沿

近代物理所杨澄中学术(科普)论坛(第一期)

  

  报告题目:ADS与先进核裂变能系统——关于核裂变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讨论 

  报告人:徐瑚珊 研究员 

  时间安排:2015121115:00-17:00         

  地点:近代物理所6号楼学术厅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杨澄中学术(科普)论坛”背景介绍 

  “杨澄中学术(科普)论坛”是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为缅怀杨澄中先生,学习杨澄中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同时进一步加强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科学技术创新意识,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营造浓厚良好的研究所学术研究氛围而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论坛将邀请所内外资深专家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及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杨澄中先生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核科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是国际上最早研究轻核削裂反应的少数人之一,首次测量(d,p)反应出射质子角公布,得到削裂反应机制的证据。他领导建立中国自制的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和高压倍加器;创建兰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领导建成1.5米回旋加速器和第一台大型分离扇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系统;领导完成一批重要的热核材料轻核数据的测量任务;领导开创了中国重离子反应实验研究,为中国原子核物理的加速器技术培养了大批人才。他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原子核物理学会理事长,甘肃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和甘肃省科协副主席。198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并任数理化学部核学科组组长。杨澄中先生为国家科教事业以及核物理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