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著名实验室

国外著名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研究机构)概览

  

1.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创建于1931年,建立起了第一批电子直线加速器,发现了一系列超重元素,开辟了放射性同位素、重离子科学等研究方向。占地81公顷,共培养了5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4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现有工作人员3800 2004年财政预算超过5亿美元。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2.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Lincoln Laboratory

    创建于1951年,其基本使命是把高科技应用到国家安全的危机问题上,在防空系统的高级电子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声誉,同时将研究范围扩展到空间监控、导弹防御、战场监控、空中交通管制等领域,是美国第一个大规模、跨学科、多功能的技术研究开发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2432 2003年财政预算5.226亿美元。 

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

3.加州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成立于1943年,以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而闻名。其研究工作主要分为武器研究和相关科技领域的实验理论研究。现有工作人员1.2 名,2015年财政预算高达24.5亿美元。 

加州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4.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成立于1948年,实验室拥有3台开展研究用的反应堆和同步辐射光源、扫描电子显微镜、回旋加速器等一大批大型仪器设备。培养过7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现有工作人员3000 ,年度财政预算超过4亿美元。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5.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成立于1943年,早期主要从事核能、物理、及生命科学研究。现在主要从事中子科学、能源、高性能计算、复杂生物系统、先进材料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研究,现有工作人员4559 2015年度财政预算15亿美元。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6.德国联邦技术物理研究所(Physikalisch Technische Bundesanstalt

    建于1884年,以精密测量热辐射著称。十九世纪末致力于黑体辐射研究,导致了普朗克发现作用量子,是量子论的发源地。

德国联邦技术物理研究所

7.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简称NPL

  创建于1900年,是英国历史悠久的计量基准研究单位。主要开展电气科学、材料应用、力学与光学计量、数值分析与计算机科学、量子计量、辐射科学与声学研究。现有工作人员1000多人,培养过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8. 欧洲核子中心(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

    创立于1954年,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试验组织。数十年来该研究中心先后建成了质子同步回旋加速器、质子同步加速器、交叉储存环(ISP)、超质子同步加速器(SPS)、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EP)、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氢气泡室(BEBL)。现有研究人员9000多名,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

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

9. 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简称PSI

    PSI是瑞士最大的科学与技术的多学科研究中心。拥有散裂中子源、瑞士光源(SLS)等大科学装置,是世界科学界主要的用户实验室之一。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固态物理、材料科学、基本粒子物理、生命科学、核与非核能研究等领域非常活跃,现有工作人员2000 2015年财政预算3.328亿瑞郎。 

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

10.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

    成立于1971年,位于距东京市东北60公里的筑波科学城内。KEK集成了质子同步加速器PS、脉冲散裂中子装置KENS、光子工厂PF、可转移对撞型储存环加速器TRISTAN、非对称正负电子对撞机KEKB、加速器试验装置ATF、光子工厂先进环PF-AR、共建质子同步加速器J-PARC 八个大科学装机群,对提升日本在国际上的科技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日本利用西方科技振兴本国经济立下汗马功劳。现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科学中心和知识中心,年度财政预算17亿美元。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

11. 英国哈威尔科学和创新园(HSIC

    位于英国牛津以南26公里处, HSIC现拥有:DIAMOND光源、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世界最大的脉冲散裂中子源ISIS、中央激光设施CLF、第4代光源4GLS、新光源NLS几大科学装置。占地300公顷,共聚集了140多个组织的4500多名工作人员。

12. 法国格勒诺布尔科学中心

  法国格勒诺布尔科学中心是欧洲在微电子、计算机科学、流体力学、材料科学、化学和核研究等领域中最重要的科学和技术中心之一,被誉为“欧洲的硅谷”。围绕欧洲同步辐射装置(ESRF)和属于劳厄-朗之万研究所(ILL)的高通量核反应堆RHFHigh-Flux Reactor)形成了格勒诺布尔核研究中心(CEA-G)、法国国家电信研究中心(CNET-France)、生物结构研究所(IBS)、德法合作的天文观测研究中心、法德合作的强磁场研究所(GHMFL)、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EMBL)等研究机构。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000人,每年流动研究人员约20000人,每年经费预算8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