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研究Λc(2940)重子激发态取得新进展

  

  近代物理所高能核物理组科研人员运用有效拉氏量方法和共振态模型,基于含璨重子激发态Λc(2940)D*p分子态的假设,首次研究了Λc(2940)π-p->D-D0p过程中的产生以及如何在实验中确定其量子数,使Λc(2940) 重子激发态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强子内部的夸克-胶子结构以及可能存在的新强子态是当今人类正在探索的物质世界的最微观部分,是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共同关心的交叉前沿热点。最近,LHCb实验组观测到了五夸克态,开启了强子物理研究的新篇章。然而,对新发现的五夸克态的理论解释还没有达成共识,这反映了描述强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在低能非微扰区的复杂性。 

  有效拉氏量方法和共振态模型在研究强子及其激发态产生方面有其独特的优点,在中高能核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基于有效拉氏量方法和共振态模型,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计算了π-p->D-D0p过程的总截面和微分截面,发现该过程的总截面可以到微靶量级。同时,角分布可以用来区分Λc(2940)的宇称。这些理论计算结果为将来相关实验研究提供了依据,也为后续相关理论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研究结果已发表在 Phys. Rev. D 92, 034029 (2015) 

  文章链接: 

  http://journals.aps.org/prd/pdf/10.1103/PhysRevD.92.03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