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A铅铋实验回路通过专家现场测试

  

  724日,中国科学院ADS先导专项总体组与中广核研究院联合组织专家对近代物理所研制的STELA铅铋实验回路进行了现场测试。测试专家组由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广核研究院陈海燕研究员担任测试组组长。 

  测试专家组首先听取了研究团队关于STELA铅铋实验回路研制进展和测试大纲的报告,审议了测试方案,随后进行了细致的质询和现场测试。本次测试依据 ADS 嬗变系统先导专项的任务目标,主要针对STELA铅铋实验回路台架装置性能和关键参数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电磁流量计标定测试、电磁泵测试、回路系统测试、流量调节测试、最高运行温度测试等。测试成功标志着STELA铅铋实验回路正式建成,掌握铅铋冷却剂回路的运行技术,具备了开展液态铅铋测控技术的实验能力。 

  STELA铅铋实验回路是近代物理所研究团队为突破ADS先导专项重金散裂靶关键技术所研制的重要实验台架,主要针对液态金属无窗靶的自由液面稳定性及有窗靶的窗体冷却实验研究而设计。研发团队在经费少、时间紧、基础薄弱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始终秉承独立创新、严谨务实的态度,最终建成了STELA铅铋实验回路台架并调试成功,是重金属散裂靶关键技术验证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该实验回路采用模块化紧凑设计,试验段可灵活更换,可满足多种类型的实验需求。目前,STELA回路又开启了新的任务和使命,作为与中广核集团合作的重要项目,双方研究团队以该回路为基础,进行驱动部件、氧控部件、实验段等方面的改造升级,逐步开展铅铋反应堆棒束热工水力、氧控、材料等实验研究,为下一阶段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中次临界铅铋反应堆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测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