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专项(项目)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召开

  

  2017928日,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专家在兰州召开了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简称“ADS专项)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广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11名专家组成,沈文庆院士担任组长。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致欢迎辞,并介绍先导专项的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要求。中科院机关管理人员、专项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科研及管理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ADS专项及5个项目负责人的科研工作总结报告、专项承担单位科研管理工作报告,审查了相关文档、材料,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认真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专项取得的成果,一致同意ADS专项通过科技目标与科研管理的分项验收。 

  ADS专项团队经过6年的努力,实现了ADS强流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重金属散裂靶、次临界反应堆三大系统关键技术突破:建成了国际首台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示范样机,初步调试连续波束流达到25MeV/0.17mA,脉冲束流达到26.1MeV/12.6mA,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际同行开展合作的研究平台;原创提出了颗粒流散裂靶概念,完成分项关键技术验证并建成国际首台颗粒流散裂靶原理样机,引致国际跟踪研究;建成国际首台ADS研究专用铅基临界/次临界双模式运行零功率装置并投入实验运行;建成规模化的铅铋合金技术综合实验回路;建成冷态铅基堆关键设备集成验证装置;原创提出了“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核能系统新概念,初步开展了实验室的原理模拟实验,为探索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了基础;ADS系统集成验证装置“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建议书已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台ADS嬗变研究装置。 

  在专项实施过程中,能严格按照中科院先导专项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专项的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得当、贯彻有力,任务承担单位保障有力,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成效,保证了专项顺利实施。 

 

ADS专项(项目)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现场照片 

 

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