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完成加速器新组合模式的首次束流调试

  

  202017日,近代物理所完成常温直线加速器(SSC-Linac)、分离扇回旋加速器(SSC)与同步加速器(CSRm)新组合运行模式的首次束流调试,成功得到了320MeV/u209Bi 55+束流。这是国际上首次采用直线+回旋+同步的三种不同类型加速器独特组合运行的大科学装置。 

  联合SSC-LinacSSC成功调试出5.98MeV/u209Bi32+束流之后,加速器团队继续努力,将SSC引出流强提高到3.6euA。该束流剥离成209Bi55+后注入到CSRm进行储存、累积与加速,成功得到了320MeV/u接近CSRm最高磁刚度的209Bi55+束流,并引出到实验终端开展科学实验研究。 

  SSC-LinacSSCCSRm新组合运行模式的成功实现,拓展了重核束流的能量范围,开启了HIRFL双注入器并行供束的新模式,在提高大科学装置的使用效率和供束能力、满足科学实验需求等方面意义重大。 

 

图:CSRm-DCCT束流强度 (杨维青/图)

                                                                                                                                                                          加速器总体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