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样机实现百千瓦高功率连续束流运行

  

  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样机(CAFe)自2019年初通过百小时连续波稳定性运行成果认定后,经过两年的关键物理问题研究及系统优化,具备了百千瓦连续波束流运行条件。2021124-25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进行了现场测试,测试会采取了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担任测试组组长。测试专家组成员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彭子龙处长主持了现场测试会。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CAFe加速器近两年的改进及研究进展报告的介绍报告,讨论确认了测试大纲和测试方法,并针对百千瓦连续波运行的束流能量、束流强度及供束效率进行了测试。根据现场测试结果,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加速器达到了连续波质子束百千瓦级运行能力。 

   

  图1: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样机 

   

  图2:百千瓦高功率连续束运行测试结果 

  

  图3:测试总结会现场 

   (直线加速器中心、 工程处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