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在流化固体散裂靶概念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通过与国外同行的共同合作,在流化固体散裂靶概念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散裂靶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比如:ADS中利用束流打靶产生的中子驱动次临界反应堆;辐射材料研究需要高功率靶组成高能高通量中子源;中微子工厂需要高功率靶作为组件产生的高通量中微子等。针对现有的靶方案,如何进一步提高可承受的功率是该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近年来人们开始关注利用流化固体作为靶的方案。流化固体可产生类似液体、固体和气体等流态,是一种复杂的凝聚状态,几何条件等诸多因素可影响流态与稳定性,这些也是固体流化过程的兴趣点之一。 

  该项研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的支持,项目组和国外同行一起致力于流化固体散裂靶概念的研究,实现了双方资源的高度互补,充分利用双方的软硬件资源和相关实验装置,在流化固体靶的方案概念、热冲击等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了流化固体靶新概念的发展。 

  此外,在项目推动的过程中,近代物理所项目团队加强了与国内外研究同行的合作交流,提高了团队的业务水平,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的技术骨干及人才队伍,为后续开展流化固体靶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