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低能量强流高电荷态重离子研究装置”中期检查会议在兰州召开

  

  1228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低能量强流高电荷态重离子研究装置Low Energy intense-highly-charged ion Accelerator FacilityLEAF)中期检查会议在兰州召开。中期检查专家组由国内知名的领域专家和财务专家共11名组成,由中科院高能所张闯研究员任组长。该项目监理组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监理活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和副主任董国轩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董国轩主持。 

  杨卫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了重大科研仪器设备项目的管理要求,强调中期检查关注的是否按照任务书进度和指标执行,并强调了单位的管理和保障责任。 

  项目承担单位近代物理所肖国青所长代表项目保障组讲话,他指出近代物理所将从人力、物力和支撑条件等各方面全力保障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目标实现。 

  中科院保障条件与财务局姜言彬副处长代表项目管理部门讲话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强调项目组和承担单位注重目标的实现以及后续科研成果的产出。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赵红卫研究员的中期总结汇报,并听取了监理组的中期总结汇报,实地检查了仪器设备研制情况和进展,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中期总结报告、中期监理报告和项目经费支出,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1)项目组按照计划书年度研究计划执行和实施,目前按计划基本完成主要子系统的研制任务;2)基本完成关键核心子系统的研制,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利用代用离子源即将进行整个仪器的束流联调;3 45 GHz ECR离子源Nb3Sn超导磁体属国际首创,结构复杂、技术挑战大,项目组开展了一系列的线圈和磁体结构样机的研制和工艺验证,为超导磁体成功研制奠定了基础;4)完成仪器所需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支撑子系统,如实验大厅、冷却水系统、配电、通风空调、电缆桥架、控制室和辐射防护等系统;5)经费管理制度健全,预算执行进度较好,经费支出基本合理。 

  同时,专家组建议加快45 GHz ECR离子源Nb3Sn超导磁体研制,以便进行系统集成和束流联调;预算执行中较大的变化需按规定履行调整和报批手续。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仪器创新性强、建造难度大,90%仪器设备属自主研制。项目组围绕总体目标和研究计划开展研制工作,组织管理规范,方法先进。项目按计划进行,基本完成中期各项任务,建议通过中期检查。 

 

  会议现场 

 

  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