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威举行

  

  117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威召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主持会议,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阳和甘肃省工信委技术创新处副处长娄冬兰分别讲话。22家理事单位、28家会员单位以及8家新申请入会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上,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作了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进展报告,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小奇介绍了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研制情况,并对协作单位提出了要求,以质量求生存,不断改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联盟秘书长蔡晓红汇报了产业联盟2017年工作总结和下一步计划。8家新申请入会单位通过投票选举,晋升联盟会员单位。 

  会议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医疗器械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思路以及医疗器械供应商管理、标准化和质子/碳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指导原则的培训。 

  联盟理事长肖国青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装置设备和软件的检测任务基本完成;加速器运行性能稳定,不同能量的碳离子束性能超过了设计指标;通过大量的细胞和动物试验确定了十几种肿瘤细胞系的相对生物学效应值,对自主发展的剂量模型进行了检验,并与国际上目前使用的日本模型进行了对比研究,自主发展模型与日本模型得出的剂量结果一致,验证了武威医用重离子装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他要求产业联盟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做好接下来的工作。他强调,联盟成员单位要积极学习并贯彻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产品的抗风险能力;要以质量求效益,实现共赢共荣,共同推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的发展。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