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束流评审会

  

  29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国家实验室2018年度束流评审会在近代物理所召开。 

  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23个单位的40位专家组成。 

  评审总体会由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主持,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主任沈文庆院士致辞。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夏佳文院士和徐瑚珊研究员分别就2017年度 HIRFL总体运行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和2018年束流评审工作做了报告。“RIBLL合作组”荣获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2017年度特别奖,“北京大学离子束物理与应用研究组”、“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新核素合成团队”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 荣获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2017年度优秀用户奖,并分别做了成果汇报,沈文庆院士为获奖团队颁奖。 

  评审专家按照“核物理与原子分子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空间科学”等4个领域,对来自国内外用户的267份束流申请书进行了细致的审阅和讨论,根据申请书的网评成绩,结合“用束意义”、“实验设计合理性”、“用束时间合理性”以及预期是否有重要成果产出等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给出了2018HIRFL实验束流时间的分配。经评审批准实验束流时间4227小时,批准率为28.9% 

  总结会上,评审专家就评审程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建议今后束流评审会增加小同行专家分审与申请人现场报告的环节,逐步与国际同类装置的申请束流时间评审方式接轨。 

 

  张肇西院士主持会议 

 

  沈文庆院士向优秀用户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