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核物理研究所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单位

  

  26日至12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率团先后到哈萨克斯坦核物理研究所、乌克兰核物理研究所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了访问交流。此次交流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近代物理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研究、重离子技术应用和产业化方面的国际科技合作,扩大近代物理所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欧亚地区优秀人才参与研究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探索国外知名大学的新型办学模式,寻找共同发展的新契机。 

  7日,肖国青一行访问了哈萨克斯坦核物理研究所,参观了核辐射与防护培训中心、电子加速器装置、离子加速器等研究装置。肖国青与核物理研究所所长Yergazy Kenzhin签署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核物理研究所合作备忘录,在重离子物理、中子物理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图1:哈萨克斯坦核物理研究所所长Yergazy Kenzhin与肖国青所长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 

  8日,肖国青一行访问了乌克兰核物理研究所,参观了离子加速器装置及电子辐照应用实验室等。核物理研究所所长Vasyl Slisenko介绍了该所的研究情况,双方共同讨论了可能的合作方向。下午肖国青在该所作了介绍近代物理所基本情况和十二五大科学装置的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图2:乌克兰核物理研究所所长Vasyl Slisenko(左5)与代表团合影 

  9日,肖国青一行访问了乌克兰理论物理研究所,会见了乌克兰科学院副院长、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Anatoly Zagorodny院士及理论物理研究所各研究组负责人。Anatoly Zagorodny院士对肖国青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愿意推动乌克兰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与近代物理所之间的深入合作。理论物理研究所各研究组负责人也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情况,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图3:乌克兰科学院副院长、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Anatoly Zagorodny院士(左五)及各室组负责人会见肖国青所长一行 

  10日至12日,肖国青一行访问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和中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委员会委员、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孔子学院副院长Vyacheslav Leonov院士向访问团介绍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与中国的合作和交流情况,肖国青介绍了近代物理所在核物理基础研究和重离子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双方期待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图4: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合作委员会委员、中白孔子学院副院长Vyacheslav Leonov教授(右3),中方院长宋艳伟(右2)会见代表团一行 

  随后,肖国青一行访问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物理研究所,与核物理研究所所长Sergey Maksimenko教授讨论了两所深入合作的相关议题。经过商议,双方决定加强在基础研究领域、重离子治癌推广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最后,代表团访问了中白工业园。 

 

  图5:白俄罗斯核物理研究所所长Sergey Maksimenko教授等(左3)会见代表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