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912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近代物理所周利斌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我们身边的辐射”科普报告。 

  周利斌研究员首先通过《神奇的射线》科普短片成功吸引了同学们对辐射的兴趣,随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什么是辐射、常见的辐射有哪些、辐射的产生原理并举例说明辐射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他还重点介绍了重离子和加速器,并以辐射诱变育种和重离子治疗癌症为例详细解说了近代物理所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实际应用。 

  报告结束后,近代物理所高级工程师吴巍准备的超导磁悬浮实验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踊跃发言,实验人员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周利斌研究员代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为校方赠送了由近代物理所出版的科普书籍《探访“小矮人“世界》。 

  本次科普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对开阔同学们的科学视野、激发学生们对物理学的兴趣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校方领导及老师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希望中科院将来能举办更多此类活动的愿望。 

图1:周利斌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图2:实验人员与学生们互动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  供稿  综合办公室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