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举办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

  

  为贯彻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管理、安全第一的放射性污染防治方针,经中科院人事局资助,近代物理所于92829日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近代物理所和兰州科近泰基有限责任公司共计95名安全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两部分。理论培训从辐射安全与技术安全两个方面,主要讲授了电离辐射安全与防护基础知识、辐射安全与防护法规、放射医学过程中的辐射防护注意事项及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和预防措施等。在实际操作培训中,辐射安全与防护室的专业人员现场讲授如何使用测量辐射的仪器,并逐个进行操作指导。最后所有参会训人员通过安全知识抢答的形式巩固了此次培训的知识点。 

  通过本次专门培训,不仅加强了我所全体安全员自身的辐射安全和技术安全意识,提高了辐射安全与防护理论水平,还进一步掌握了辐射防护的实践操作,同时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系统的理解,达到了预期目的。 

图1:理论知识讲解 

图2:案例分析 

图3:现场实际操作 

 (人力资源处 供稿  综合办公室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