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围绕人才工作组织召开巡视专题报告

  

  312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巡视整改系列报告在近代物理所学术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夏佳文作了题为《做创新人才,作创新工作》的报告,以中科院政治巡视整改中的人才培养不力创新不足,成果不突出两大问题为主线,结合近代物理所实际情况,作了深入的剖析。 

  夏佳文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国面临的科学技术困境。他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的国际竞争力;当前近代物理所面临基础研究亮点成果产出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问题多、HIAFCiADS建造技术亟需突破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研究所来说是一场硬仗,大家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提起什么是人才,怎样成为高级人才,夏佳文以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为基础,深刻剖析了人才的内涵和应该具备的10个素质,并激励年轻人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 

  对“如何做创新人才,如何实现科技创新”这两个问题,夏佳文结合自己从学生到院士的成长经历勉励大家,科学研究会遇到很多挑战,这些挑战促成了科技工作者不断进步、不断创新;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应该具备甘冒风险、不走他人老路、积累经验的创新素质,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理论上寻求突破,在实践中寻求创新。 

  报告结束后,夏佳文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相关提问。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各部门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在职党员等2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出席报告会。 

 

  1:报告会现场 

 

  2:夏佳文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