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入选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物理学会发布了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名单,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获得首批认定。 

  “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旨在组织和鼓励物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教育机构参与科普活动,依托各地域资源形成规范、健全的科普服务网络,不断提升物理学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由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推荐申报,经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评议后,提交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正式成立。 

  近代物理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精神,近几年不断加大科普投入力度、增强科普工作能力。于2021年底推出“猫小野科普星球”品牌,整合公众科学日、科学节、重离子加速器公益科学行、科学在线直播等各类科普活动;持续进行高质量科普作品(图书、文章、动画)融合创作,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增强核领域知识普及与引导,提升研究所科普形象辨识度,注重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与联系。近代物理所将进一步加强公共科普服务功能建设,打造“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特色科普资源,为营造积极健康、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首批认定的22个基地名单公布如下(以汉语拼音为序) 

  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 

  河北大学物理探索科普基地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吉林大学物理科普基地 

  南昌大学理学院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四川大学物理学院 

  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浙江大学物理学系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 

    

   原文链接:http://www.cps-net.org.cn/Home/Content/show/id/4078.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