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全面完成检测报告 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427日,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再传佳讯。近代物理所自主研发的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在全面完成检测后完成了第三方检测报告,这标志着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完成注册检测工作,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入治疗。 

  近代物理所坚持自主创新,通过“七五”、“九五”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先后成功研制出国内最大的重离子回旋加速器和重离子冷却储存环同步加速器。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提供的中能重离子束,近代物理所从1993开始重离子治癌技术基础研究,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掌握了回旋注入器、同步环加速器、治疗床等相关硬件技术,自主研发了治疗计划、治疗控制等软件,引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申请了60余项专利,在甘肃武威和兰州建造了两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示范装置,打破了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际垄断,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束治疗研究和治疗装置研发人才队伍。 

  目前,武威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经过技术研发、产品示范、医疗器械注册检测等程序后,正式启动临床试验,标志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完成了从基础研究走向民生应用的关键阶段。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开始调试。至此,甘肃省已拥有6台大型重离子加速器,成为名副其实的“重离子”大省。近代物理所将以重离子为抓手,积极推动“科技丝绸之路”和“重离子丝绸之路”建设,打造离子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新品牌,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持续科技支撑。 

    

图:武威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