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基础研究和器件开发的REBCO高温超导晶体材料生长

  

  报告题目: 用于基础研究和器件开发的REBCO高温超导晶体材料生长

  报告人:姚忻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时间: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10:00

  地址: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摘要:

  相对于低温超导体而言,高温超导体具有更加优异的性能和巨大的应用潜能,自被发现以来一直备受科研工作者的青睐。特别是REBCO系列的超导体具有高冻结磁场的特性,在诸如磁悬浮力、磁性轴承、飞轮储能和永久磁体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作为应用的前提,高性能的REBCO单晶块材制备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尽管目前REBCO超导单晶块材的生长于制备技术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的姚忻老师长期从事REBCO高温超导体晶体生长理论和应用研究,包括相关系、微观生长机制和物理现象的探索。在本次报告他将对YBCO高温超导晶体材料的几种制备方式进行介绍,具体如下:

  l Top-Seeded Solution-Growth (TSSG)

  -Single crystal.

  l Liquid phase epitaxy growth (LPE)

  -thick film

  l Top-Seeded Melt-Growth (TSMG)

  -single domain bu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