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数与核态方程

  

  报告题目: 奇异数与核态方程

  报告人:蒋维洲 教授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19年7月2日(星期二)10: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因为奇异数影响组份的密度分布,核物质与有限核系统的奇异数是对核状态方程相当敏感的自由度。报告将简要介绍对超核、反K介子核以及含超子中子星的一些研究工作。反K介子核由于反K介子与核子的强吸引可以导致高密的核心,从而可用来研究高密的核态方程。反K介子核可能存在弥散晕现象与能级反转,这些现象依赖于高密对称核物质状态方程的硬度。对于超核与超子化的中子星,其性质则更敏感于对称能,从而可能用来确定对称能的密度函数关系。 

  个人简介: 

  蒋维洲,1998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在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20071-20088月在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2014年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做访问学者。2001-2006年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任助研、副研究员;20089月开始入职东南大学物理系,聘为教授、博导,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主要从事量子核多体系统与核天体物理的研究,研究工作也包括高能核物理与纳米尺度的一些唯象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