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实验简介

  

  报告题目:粒子物理实验简介

  报告人: 房双世 研究员 高能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 10: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摘要:

  迄今为止,标准模型被认为最为有效的粒子物理理论,在高能区的实验结果与理论预言符合得非常好,尤其是希格斯粒子的发现,更是标准模型的巨大成功,但这并非表明标准模型已经非常完美。在低能区,理论并不能很好地描述实验数据,尚有待进一步实验检验。尤其是其所预言的多夸克态、胶子球、混杂态至今仍未被确认,成为轻强子谱物理实验的巨大挑战。该报告详细介绍当前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状况,着重介绍北京谱仪III实验上轻强子谱物理的实验研究状况、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实验研究的重点及方向。同时也将展望未来粒子物理实验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房双世,河南省兰考县人,1998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7月至2005年10月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做博士后,2005年11月至2010年2月在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DESY)做博士后。现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轻强子谱物理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