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解读 领导讲话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王泉村简介 和政县简介
现在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日前出台《关于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创先争优的意见》
2012-06-25 | 【 【打印】【关闭】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将创先争优深度融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任务,以联系村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作为评价创先争优成效的重要标志。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联村联户创先进、为民富民争优秀。

  一是要实行公开承诺。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实行公开承诺制,认真研究联系村、联系户的困难和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党员向所在党组织、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作出承诺,并将承诺内容、完成时限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是要开展组织点评。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对本单位党组织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情况进行点评,及时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和不足,指导基层党组织明确方向、细化措施、改进工作。

  三是要组织群众评议。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年度考评,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村联户的情况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向联系村群众通报联村联户工作情况,由联系村群众进行评议,共同研究进一步推动工作的措施。

  四是要推广典型经验。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创先争优挖掘典型、推广典型的重要领域,注意及时发现和推出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联村联户创先进、为民富民争优秀的浓厚氛围,推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深入开展。 

  五是要发挥带头作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适时开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成果展评,全面展示帮扶成果、领导帮扶心得、干部锻炼成果,形成互相学习借鉴、不断扩大工作成果的良好局面。

  《意见》指出,实践证明,破解难题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是深化创先争优的有效载体。要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继续深化创先争优破解难题活动,推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要认真研究确定需破解的难题。各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六项重点任务,从联系村的实际出发,每年研究确定1-2个需要破解的难题。要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和联村单位职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急迫问题、影响和谐稳定的疑难问题、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为需要破解的难题,明确时限予以破解。

  二是要采取得力措施破解难题。各单位党组织要确定破解难题的具体办法,列出进度计划,明确责任人员和办结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三是要以良好的作风和机制推动破解难题。要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向群众承诺的事情,一抓到底,紧盯不舍。要紧紧依靠群众破解难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确保破解难题的结果让群众满意。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又要善于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解决普遍性问题,使破解难题活动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

  《意见》提出,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部署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认真指导联系村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创先争优晋位升级,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一是要帮助提高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落实中心任务,帮助村“两委”班子完善发展思路,提高工作创新能力、领导发展能力、凝聚群众能力、致富带富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帮助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高致富本领,发挥党员队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核心骨干作用。要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帮助联系村党组织做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努力使每一个联系村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二是要帮助扩大专业合作组织和党组织覆盖面。各单位党组织要积极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扩大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农户中的覆盖面。协助乡镇党委加大在农村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基层组织的作用。通过扩大覆盖、增强活力,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是要帮助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要指导农村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规程,规范村党组织活动,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形成一批简便实用、操作性较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成果,提升农村党建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是要帮助建设活动阵地。要帮助解决联系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低、面积狭小、办公设施简陋等问题,推进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发挥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

  五是要城乡组织结对共建。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要与联系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开展经常性的互帮互促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党员互动等,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649号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