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移动式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元素分析仪研制成功

  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和研制的移动式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元素分析仪样机(图1),近日在近代物理所安装调试完成。该移动式LIBS分析仪集成了脉冲激光源、激光传输与光谱收集分析系统,特殊的光学传输设计有效避免了设备移动时振动对于光谱收集效率的影响。小型UPS或者家用发电机即可满足LIBS谱仪进行现场原位分析的电力需求。独特的激光靶点定位系统以及自主开发的用户友好型测量分析软件,易于用户操作使用。这一成果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器进入实用化阶段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是利用强激光聚焦于样品表面形成等离子体,通过测量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中的特征谱线来分析样品中元素成分的分析手段。与传统分析方法相比, LIBS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基本不需要样品制备,实现对样品几乎无损的多元素、原位和非接触式分析,元素探测灵敏度可达ppm甚至ppb量级。基于自主研制的LIBS分析仪,近代物理研究所已经开展了植物样品、矿石标样、金属样品以及药用胶囊等多种形式样品的检测分析,取得了可信的结果。该分析仪还可适用于冶金、地质、环境监测、药物与食品安全以及核安全等多个领域的现场快速检测和监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应用空间。 

  该仪器研制工作得到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的支持。  

  1 移动式LIBS分析仪样机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05000649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