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高分辨组合质谱系统仪器操作培训

    201510月,近物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析测试组、医学物理研究室联合举办了“高分辨组合质谱系统”的操作培训活动,所内外职工、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高分辨组合质谱系统”由四套仪器组成,分别是超高分辨率定性分析质谱maXis LC/MS、超高灵敏度定量分析质谱EVOQ LC/MS、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Autoflex TOF/TOF MALDI MS和一套气象色谱456-GC。这四套仪器构成了涵盖从定性到定量分析、从小分子化合物到大分子蛋白质分析的功能完备的生物质谱分析平台,可实现广泛的生物分析功能。 

  本次培训主要以仪器操作和技术维护为主,由布鲁克公司应用工程师进行授课与上机操作培训。培训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在1012日至17日第一阶段的培训中,主要开展maXis LC/MSEVOQ LC/MS456-GC等系统的工作原理、仪器操作等,并辅以实际样品分析,讲授了Maxis plus Q-TOF进行小分子的定性分析、Maxis plus Q-TOF与液相联用进行化合物的分离分析、EVOQ QUBE的定量分析方法建立与数据处理以及GC-456 基于FID分析的方法以及数据分析等内容。在1021日至23日的第二阶段培训主要是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Autoflex TOF/TOF MALDI MS)的现场培训。技术工程师讲解了关于MALDI的基本组成、原理和应用。MALDI可用于蛋白质组学分析、动植物组织成像,快速微生物鉴定。 

  结合各套仪器的功能特点,本次培训中工程师还讲解了小分子化合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大分子蛋白和肽段的定性分析和网上蛋白数据库数据匹配搜索的方法。今后,根据质谱分析系统的应用需求,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技术工程师等开展质谱应用与分析方法等方面的讲座、培训。   

  

  质谱系统培训现场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05000649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