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离子源国际会议在兰州召开
  
  

60余国专家学者聚金城 共话离子源技术协同合作

  
  

  9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八届离子源国际会议在兰州开幕,来自北美、欧洲、亚洲60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离子源技术、物理、应用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作主题报告

  据介绍,离子源是诸多大科学装置的源头,是相关大科学装置的核心技术之一,除应用于各种离子加速器装置上,还在先进等离子体聚变装置、同位素分离、高精度质谱仪、离子注入机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会议旨在通过展示和分享2017-2019年间国际上各种类型离子源的发展应用,技术进步以及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促进国际科研机构间协同发展,深化彼此合作。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作了题为《高能加速器在基础科学中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对离子源性能的高需求》的报告。在为期6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离子源物理、离子源技术及与其紧密相关的加速器技术、新方法新概念、以及工业和医疗应用等内容展开交流。会议共涵盖了近50余场邀请报告和大会口头报告,以及大会海报148份。

  据了解,离子源国际会议始于1969年,是目前国际上最大规模以离子源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会议于1972年、1989年分别在奥地利维也纳和美国伯克利召开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国际会议,此后确定为两年召开一次。此次是继1993年北京大学主办第5届国际会议后,我国第二次拿到该会议的主办权。目前,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正在承担两个国家“十二五”大科学工程HIAF与CiADS的建设,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宣传与展示我国在离子加速器技术应用方面的成果,加深国际友人对兰州历史文化及城市发展的了解有着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2023003351号-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