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简介

磁铁技术室

  

  磁铁技术室主要负责现有和未来加速器装置的常温和超导磁铁的技术支撑及研发工作,为各类粒子加速器和科研实验装置提供一流的常温及超导磁体设计、研制和测试服务。目前有在职职工30人,学生5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1人。具备常温及超导磁铁的优化设计和仿真计算能力,经过多年努力,建立了功能完备的常温、超导磁铁及高压元件测试实验室。 

  研究室具有丰富的加速器磁体研究基础和项目经验,成立至今,承担并完成了国家973 项目、中科院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等多项科研任务,如HIRFL-CSRHIMMADS, SECRAL-II, 兰州潘宁离子阱等的常规或超导磁铁系统。并在国内与多个高校及研究所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同时也承担或参与了多个国际项目, FAIR项目Super-FRS和美国FRIB的常温磁铁和超导磁体的设计及测试。 

  磁铁技术室现承担包括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的磁铁系统研制,如HIAFCiADS项目的常温及超导磁铁系统、SESRI磁铁系统、LEAF全铌三锡高场ECR离子源磁体及相关磁铁系统、CEE大孔径超导二极谱仪磁体、PREF磁铁系统、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高场快循环超导磁体、HIRFL工程磁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等,并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LHC高亮度升级工程对撞区CCT超导二极校正磁体样机及批量低温测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