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栏

抗疫有感 ——来自一名党员志愿者的亲身体会

  

  7月8日以来,兰州受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在防疫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响应近代物理所党委号召,我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为一名党员的我,党组织号召之时积极响应,光荣成为了一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深切体会到了防疫工作的不易和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可爱可敬的“大白”们,需要早早出发。检测工作从早上开始,直到所有人员做完,统计完数据后才算结束。期间,不论刮风下雨、骄阳酷暑,她们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封控在家的居民,她们还需要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不少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增加了防疫工作的困难。我志愿服务的一个单元,住在21层的居民需要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可不巧电梯出现故障无法使用,穿着密不透风衣服的医护工作者,只能爬行上楼。正值酷暑,她们做完核酸后身体早已全部湿透。 

   

  图1:全体医护人员720到达指定地点准备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现场 

  : 

  图2:夜幕下依然坚持做核酸的防疫工作者 

  由于医护人员的不足,志愿者在这次任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忙碌了一天核酸检测工作后,志愿者还要统计核酸检测人数,检查是否有漏检情况。发现漏检人员,要及时上报,并及时电话询问未做核酸检测的原因,这项工作琐碎而费时,但十分关键;志愿服务过程中,常被感动与鼓舞温暖着,一位年近六旬的志愿者骑着自己的电动车为各个缺少物资的核酸检测点运送物质,令人印象深刻。 

  : 

  图3:志愿者为缺少物资的核酸检测点运送物资 

  : 

  图4:维持秩序的志愿者 

  起初我被安排在宁卧庄社区,后又被调到南昌路社区。我有“多重”身份:医护人员不足时,我是核酸信息采集员;医护人员比较充足时,我是现场秩序维护员;居民购买物资需要运送时,我是物资配送员;小区值班人员不足时,我又是值班人员。没有固定岗位和工作,但我有固定的光荣称号——“志愿者”,不论是骄阳还是大雨,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图5: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 

  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很多人居家抗疫时间长了,难免会脾气暴躁起来,对于疫情防控要求,有些居民理解,但有些居民有怨气,不支持、不配合,更有甚者将负面情绪发泄在防疫人员身上。此外,很多防疫人员的大部分工作不会被看到,他们虽然有时心生委屈,但每天都会积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用耐心和热情做好新一天的工作。 

  通过参加本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我深刻感受到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只有默默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凡人。每一轮核酸检测都能看到社区工作者的身影,不分黑天白夜,每天高负荷运转,不畏风雨,不畏骄阳;每天都有志愿者奔赴各个小区,或站岗值守,或运送物资,或维持现场秩序,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尽职尽责,勇于奉献,为我们构筑了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墙。 

    

    

  (注:闫文兵,系近代物理所疫情防控20余位志愿者中的一员,用朴实真挚文字,抒发了个人抗疫感受,更展现了志愿者群体的共同心声。本文由近代物理所粒子源与束流反馈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