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ow壳模型:原子核结构与反应的统一理论》由Springer出版

  

  近日,《Gamow壳模型 :原子核结构与反应的统一理论》一书由国际著名科技出版机构Springer出版。该书是第一本系统介绍Gamow壳模型的专业教科书,介绍了Gamow壳模型在原子核结构与反应研究中相关理论及其应用,对核物理等领域的高年级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书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Nicolas Michel研究员与法国GANIL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合作撰写。 

  原子核是由核子-核子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构成的一个自束缚的量子多体系统,滴线区原子核是开放量子系统的典型平台。原子核多体体系与连续态的复杂耦合,原子核中核子间有效相互作用以及原子核的激发能级在不同原子核中差异非常大,使得对于滴线区原子核的理论描述成为关键问题。这本教科书是第一本系统介绍Gamow壳模型的书籍,基于组态相互作用方法并考虑连续态效应描述了开放量子系统体系,对不同结合能的原子核多体体系给出了统一描述。该书的出版填补了量子多体物理和原子核理论的专业教科书与原子核物理、原子物理和纳米科学中开放量子系统专业文献之间的空白。 

  据了解,该书是《物理学讲座笔记》系列丛书中的一本,由《物理学讲座笔记》编辑部邀约撰写。《物理学讲座笔记》丛书每年出版约10本著作,旨在介绍物理学研究和教学的最新进展,被认为是研究生教材与前沿研究之间的优质过渡学习材料。 

  书籍链接 :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0-69356-5 

    

图:书籍封面(图源/Springer) 

  (理论物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