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束诱变水稻新品种“东稻211”“东稻812”“东稻862”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

  

  8月,由近代物理所生物医学中心生物物理室与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稻高能重离子束辐射诱变育种团队合作培育的3个水稻新品种东稻211” 东稻812” 东稻862” 通过了吉林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获得了审定证书。

  2012年开始,近代物理所和东北地理所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在国内率先利用高能重离子束开展了北方粳稻的诱变育种工作,经双方多年努力,先后获得了一批在生育期、株高、穗型、粒型、粒重等方面发生变异的突变材料,创制了大量在生产上有应用价值的东北粳稻资源。2020年,联合团队选育出国内第一个高能重离子束诱变粳稻新品种东稻122”2021年选育出品质优良的晚熟新品种“东稻275”;今年是通过水稻品种审定最多的年份。该系列品种的成功审定标志着由双方团队共同创建的高能重离子束诱变培育北方粳稻的育种技术及方法获得了巨大成功。 

  高能重离子束辐照技术突破了传统育种中普遍存在的配制组合量大、早世代群体大、选种工作量大、育种周期长等不足,近代物理所与东北地理所的通力合作,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成功开辟了一条轻简、高效的北方粳稻育种新途径,推动了我国北方粳稻育种技术的科技进步。 

    

  图: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 


  (生物物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