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学习会议

  

  512日,近代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赵红卫主持,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重点就《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学习,党委书记赵红卫阐释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学习目标和要求。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党委副书记袁平结合自身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作了重点发言。他从《共产党宣言》写作背景、内容观点、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并重点就《共产党宣言》中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历史地位、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共产主义新社会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等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 

  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与工作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是集真理性、价值性、实践性、革命性、开放性于一身的科学理论,具有对当代社会的理论解释力和价值引领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占据科学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其不仅是一种学说、一种理论,更重要的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一以贯之地高扬革命精神,焕发革命斗志,众志成城地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要紧抓机遇,勇担责任与使命,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以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为指导,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立足本身,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会上,中心组成员还就《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集体学习,大家认为,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信奉马克思主义、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创新马克思主义的高尚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理论品格和执政理念,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后,党委书记赵红卫就在研究所内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责成综合办依据中共中央、中科院党组、兰州分院分党组以及所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相关纪念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