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814日,近代物理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邀请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沈文庆院士主讲,研究所全体党员、副高级以上科研骨干参加学习。 

  会上,沈文庆院士以《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追求真理的精神》为题,从艺术与科学出发,指出科学家和艺术家同为追寻“真性情”的本质。同时他以个人51年的工作经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体党员分享了6条科研经验。一是,人生需要不断学习与奋斗。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也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年轻人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要坚持学习。二是,科研人员的兴趣爱好要同为国家创造价值相结合。三是,要做好开放与合作。当前的科学研究一定是以合作为基础,年轻人也要在坚守科研诚信的基础上学会合作。四是,要为科学共同体发力。人人都为科学发展说一点、做一点,积少成多,也会推动我国的科技事业向前发展。五是,要严格遵守科研道德,坚守科研初心。六是,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不畏艰难,精诚合作。他勉励青年科技人员,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通过不断努力,推动中国科技走向世界前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使我国形成长期竞争优势,为发展赢得主动权。 

  党委书记赵红卫在总结报告时指出,沈文庆院士以多年科学研究经验为研究所广大青年科技人员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他以本人及老一辈科学家科研经历和感人故事,激励年轻一代积极为科学献身,为国家做贡献。作为新一代科研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他们不畏艰难、追求真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科学精神,为将研究所建成世界一流,为将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图1:沈文庆院士作报告 

 

图2: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