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单极存在的天文观测证据和它在天体物理学中的重大作用

  

  报告题目: 磁单极存在的天文观测证据和它在天体物理学中的重大作用 

  报告人:彭秋和 教授 (南京大学)

  时间:2019326日(星期二)10:00 

  地址:近代物理所5号楼1008会议室 

  摘要

  1.磁单极存在的天文观测证据

  2013年天文学家在银心附近发现了反常强的径向磁场。它同2001年我们在ApJL 上的论文<含磁单极超巨质量的活动星系核模型>中的(排它性)理论预言在定量上是相一致。它可能具有两个重大意义:

  1) 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模型是非物理的。

  2)它可能是(粒子物理学预言的)磁单极存在的强烈天文观测证据。

  2. 磁单极驱爆超新星爆发的统一模型

  从磁单极空间流量的估算和磁单极催化核子衰变(RC效应)作为新的能源这两个观念出发,我们简单地获得了星体的RC光度(即通过磁单极催化核子衰变的反应产生的能量产生率)公式。它不仅可以统一地解释各类超新星(II型、Ib型、Ic型和超亮超新星以及弱爆发或暗爆发超新星)爆发和γ暴的爆发机制,并且可以合理地解释地球核心的热能源、以及合理地解释为什么从未观测到过表面温度低于3000K的白矮星(表明白矮星内部需要的热能来源)的物理原因。还可以解释Fermi γ射线暴监测(GBM)卫星探测到的 短γ暴事件同2015年9月LIGO引力波亊件GW150914可能成协的亊件。我们的这项研究不仅解决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国际天体物理学界无法解决的各类超新星爆发的物理机制问题,而且得出了大质量和超大质量超新星爆发后的残留天体不是黑洞,而是一种新型的大质量中子星(这完全修改了流行的现有观念)。

  3. 磁单极驱爆宇宙热大爆炸

  我们利用磁单极催化核子衰变(RC效应)作为能源,提出它是宇宙热大爆炸的物理机制,由此提出整个宇宙演化模型:膨胀与收缩交替的震荡模型:

  宇宙热大爆炸→宇宙膨胀→宇宙膨胀逐渐停止→宇宙引力收缩→宇宙引力坍缩→ (与超亮超新星爆发机制类似) 宇宙热大爆炸

  4.向类星体与活动星系核的黑洞模型挑战

  关键问题:

  1)关于类星体与AGN的中心黑洞质量的问题

  2)我们的(含磁单极超巨质量恒星)模型天体初始质量统计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