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动态

近代物理所与呼和浩特市签订甜高粱种植改造盐碱地示范项目合作协议

  

  423日,近代物理研究所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签订了甜高粱种植改造盐碱地示范项目合作协议,拟就甜高粱规模化种植、饲料青贮、酒精和果葡糖浆、酵母系列产品的应用推广开展深入合作,将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推广到内蒙古地区,在改良盐碱地,治理荒漠化的同时,为饲养业提供优质饲料,发展甜高粱糖化工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甜高粱是碳四高光效作物,具有抗旱、抗涝、抗盐碱的特性,是一种优良的糖料作物、饲用作物及能源作物。瞄准西部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立了以甜高粱育种、种植、盐碱地改良,应用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已在甘肃、新疆等地累计推广种植150余万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应呼和浩特市领导的邀请,将甜高粱种植和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进一步推广到内蒙古地区,符合国家关于开发生物质能源的相关产业政策,既可用于荒地开发及中低产田改造,还可解决农作物轮作倒茬问题,对于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积极意义。 

  签约仪式后,肖国青所长带领甜高粱项目实地考察了种植点,采集了土样,考察了当地的气候、土壤、种植方式等情况。 

图: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