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动态

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

  

   6月2日,安装于兰州重离子医院的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碳离子治疗系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注册。

  该碳离子治疗系统是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产业化主体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台套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水平。该系统包含4个治疗室,与2019年获批的首台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安装于武威市)相比,增加45度和902个治疗室,缩小调制扫描治疗头束斑尺寸,提升束流强度,缩短束流关断时间,配置图像引导系统,升级患者支撑装置,进一步提升了治疗的效率和安全性。 

  该产品的获批,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肿瘤治疗水平,降低治疗成本,满足恶性实体肿瘤患者治疗需要,对助力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图1:碳离子治疗系统医疗器械注册证 

   

  2 :碳离子治疗系统同步加速器(兰州)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