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动态

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大奖

  

  9月19日至23日,以“碳循新工业 数聚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展区以立于基础 腾于创新为参展主题,共22家单位向公众展示60余项创新成果。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研发的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荣获本届工博会“CIIF大奖  

  我国首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于2019年获批上市,用于癌症的治疗。截至目前,首台装置临床治疗50多个病种900余例患者,疗效显著;加速器运行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临床治疗优势受到社会关注,该装置已先后在兰州、莆田、武汉、杭州南京、长春等地启动建设,其中兰州装置已完成产品注册,可开展临床治疗。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进了国产大型医疗装置国产化替代的进程。该装置的产业化是基础研究促进科技发展的典范,也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图:CIIF大奖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