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纪事

获奖作品来了!----“科学梦 建新功 我心向党”诗文书画摄影大赛

  

   

  中国科学院工会组织开展的“科学梦 建新功---我心向党”第三届职工诗文书画摄影大赛获奖结果出炉啦。我所职工的作品获奖颇丰,上报的作品均获得了名次。其中,近代物理所荣获“优秀组织奖”(全院共30个);在全院1406件参赛作品中,摄影作品《求知的眼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HIAF、CiADS建设过程记录》荣获二等奖;书法作品《青平乐 六盘山》荣获二等奖。摄影作品《武汉植物园的枇杷黄了》、《科技工作者运动风采》荣获三等奖;书法作品《毛泽东诗词三百首(硬笔隶书)》荣获三等奖。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下作品吧。 

  摄影作品欣赏: 

   1.求知的眼睛(二等奖) 

    作者:袁海博  

  依托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举办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已经成为品牌科普活动,为西部待发展地区的公众科学素质提高做出了贡献。活动不仅为公众揭开了大科学装置的神秘面纱,还普及了大量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大、中、小学生等各类社会公众,在这样的科普盛会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 

   

   

   

   

  2.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HIAFCiADS建设过程记录 (二等奖)

  作者:黄旭祎 

  HIAFCiADS装置区坐落于惠州市惠东县黄埠镇东南,临近大海。土石方工程于20189月开工,施工场区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202011月竣工,累计完成土石方挖填800多万立方米,建设过程,蔚为壮观。这一系列照片,记录了HIAFCiADS两装置从土石方工程开工初期到土建工程建设初期的精彩瞬间。 

   

   

   

  科学之路:土石方工程初期,俯瞰装置区施工现场,一辆辆施工卡车走出蜿蜒曲折的路径,且显得十分渺小,象征科学世界的广袤和科学之路的艰辛曲折。 

   

   

  面朝大海等科学之花盛开:两幅照片,一幅是开工初期的时候,另一幅是2年之后土石方工程竣工,土建工程开建之后的装置区现场,装置区从高山变平地,面朝大海,像是等科学之花盛开。 

   

  云中的HIAFCiADS恰逢雨季,装置区上空多云,无人机飞到450多米高的时候,施工现场已被云层遮住,场区道路蜿蜒曲折,施工卡车小如蚂蚁,展现出装置区场面之宏大、壮观。 

   

  科学之舰正待驶向星辰大海:从这个角度看去,装置区如一艘航空母舰,正待驶向大海。 

   

  科学之峰:从海上往北看去,装置区利于山巅,大海湛蓝,蔚为壮观。 

  3. 武汉植物园的枇杷黄了(三等奖) 

  作者:袁海博 

  初夏的雨中,武汉植物园的枇杷换来了一种不同的情调,一片浓绿之间,隐约可见的金黄点缀其中。 

  枇杷,蔷薇科枇杷属,美丽的观赏树木和果树。小枝粗壮,黄褐色,密生锈色或灰棕色绒毛。叶片革质,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或椭圆长圆形,长12-30厘米,宽3-9厘米。圆锥花序顶生,长10-19厘米,具多花;总花梗和花梗密生锈色绒毛;花梗长2-8毫米;苞片钻形,长2-5毫米,密生锈色绒毛;花直径12-20毫米。果实球形或长圆形,直径2-5厘米,果期5-6月。 

   

   

   

   

   

   

  4. 科技工作者运动风采(三等奖) 

  作者:周忠祖 

  近代物理研究所为促进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提高团队凝聚力,坚持每年开展各类体育竞技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职工及研究生运动会,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丰富了职工和研究生的业余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 

  本组图片为最近几年近代物理研究所运动会和乒乓球团体赛上的精彩瞬间抓拍,展现了研究所科研工作者勇于拼搏、团结合作、协力创新的良好精神面貌。 

   

   

   

  

   

   

   

   

  书法作品欣赏: 

  1.青平乐  六盘山(二等奖) 

  作者:李明治 

  《清平乐 六盘山》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2.毛泽东诗词三百首(硬笔隶书) (三等奖)

  作者:崔爱明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其一),释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卜算子·咏梅》(其二) 释文: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沁园春·雪》(其三), 释文: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