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超算时代核理论发展研讨会”在兰州成功举办

  

  6月4日至6日,第六届“超算时代核理论发展研讨会”(Nuclear Theory in the Supercomputing Era, NTSE-2023)在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NTSE会议是核物理第一性计算领域的重要系列会议,曾在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地举办,此次活动由近代物理所承办,是该系列会议在我国的首次举办。参会者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太平洋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兰州大学、近代物理所等高校与科研院所,近5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线下参加会议,另有还来自北美、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的近50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14位专家做学术报告,报告围绕过去数十年间核结构研究领域的发展、近10年来应用光前基矢量子化(BLFQ)方法研究核子结构所取得的成果与进展、超算技术在核物理研究中的应用以及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的核结构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其中,爱荷华州立大学的James P. Vary教授、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的Andrey M.Shirokov教授、太平洋国立大学的Alexander Mazur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的许甫荣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阳教授等专家分享了核物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核物理未来的合作研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及讨论。 

  会上,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院士为James P. Vary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杰出科学家奖状,以表彰James P. Vary教授在核物理领域作出的杰出成就,并对James P. Vary教授多年来为近代物理所提供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  

  据悉,随着超级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核物理第一性原理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近年来,核物理学家在该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超算时代核理论发展研讨会”旨在促进核物理领域最新理论研究成果的交流,以开拓更进一步的研究合作、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图1:赵红卫为James P. Vary教授颁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杰出科学家奖状 

  

  图2:参会人员合影 

  

  图3:会议现场 

  

  图4:会场发言与讨论 

 

 

  (理论物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