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通过阶段目标评估

  

  近日,中科院科发局在兰州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阶段目标评估会。中科院科发局、前沿局、重大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财局、人事局、传播局及国科控股相关领导,空军总院夏廷毅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红志主任、解放军301医院王连元主任、兰州重离子医院王小虎院长、兰州军区总院李莎主任等行业专家以及财务专家、市政府领导、省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用户单位领导组成评估组,评估组分别考察了武威重离子肿瘤医院和兰州重离子医院,710日在近代物理所举行了项目评估会,夏廷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 

  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汇报了研究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进展,并同与会专家和领导进行了深入讨论。评估组认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圆满完成了武威示范装置检测和产业化平台公司注册,阶段性项目进展远超过预期阶段性目标。评估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阶段目标评估。 

      夏庭毅指出,武威装置90%设备国产化,拥有60多项专利,技术领先,是大科学装置重大技术应用的典范,希望中科院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完成注册审批,使其早日投入临床应用。中科院科发局孙命副局长表示,该项目处于打造民族品牌、造福民生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医学物理人才培养,整合中科院力量配合研发机械臂治疗床等配套设备。中科院机关其他各局领导、甘肃省食药监局、甘肃省卫计委、兰州市科技局领导均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该项目,共同打造离子产业,让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早日造福人民健康。

图1:弘光专项阶段目标评估会议现场

图2:肖国青向孙命副局长讲解武威装置的中央控制系统

图3:孙命副局长一行考察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现场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  综合办公室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