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动态

近代物理所兰州新区两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举行揭牌暨奠基仪式

  

  1128日下午,近代物理所在兰州新区的两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举行揭牌暨奠基仪式。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省科技厅副厅长毛曼君,省工信委副巡视员孟宪敦,兰州市市委秘书长张国一,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胜,以及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副所长胡正国,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小奇等出席揭牌暨奠基仪式。仪式由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主持。 

  肖国青和谢铭先后在仪式上致辞。肖国青首先代表近代物理所和泰基公司向参加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和“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是近代物理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科院新时代要求,在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为进一步满足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要求,加速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相关技术的应用推广以及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由近代物理所和控股公司承担建设的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解决关系国家及地方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以创新驱动为目标,瞄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将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产业化运营,打造一系列大科学装置的中国品牌、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关键部件加工制造、高端医疗装备和大科学工程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实现大科学装置国产化的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形成集大科学装置相关技术成果的研发、中试、生产制造、运行维护和医疗服务为一体的数千亿产业,为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和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谢铭在致辞中强调,这两个项目的揭牌奠基,已向中科院分管院地合作工作的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作了专题汇报,张亚平表示将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相关工作。根据中科院领导指示精神,谢铭代表中科院对两个项目落地兰州新区,表示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对近代物理所和地方相关各级政府、领导及各方同志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恳请,真切希望各方协同,携手并进,将这两个项目和另一在甘的院地共建项目一同打造成为甘肃省推动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样板。 

  随后,李荣灿、张世珍,谢铭、肖国青分别为“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揭牌,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项目培土奠基。 

  仪式结束后,李荣灿、张世珍以及其他领导和嘉宾听取了项目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汇报。 

  兰州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近代物理所部门负责人、研究室组科研人员以及泰基公司员工代表参加了仪式。 

 

  肖国青所长在仪式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并致辞 

 

  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鸟瞰图(初步概念设计) 

 

   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