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纪事

作品5:兰州糟肉

  

   

   

  作品5:兰州糟肉 

  作者:冯秀明 

  要说中国人的年味其实大抵还是得在饭桌上。自古以来关于“中国年”的传统和习俗其实并不少,甚至“中国年”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节日已经随着华人的脚步渗透到了世界各地,尽管“团圆”、“鞭炮”、“灯火”也是“中国年”的象征,但是在我看来,中国农历新年的内核还是在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桌年夜饭上。 

  其实年夜饭之所以和其他的晚饭不同,大概在于年夜饭中总会有一两道菜代表着“新年”,在兰州人的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当属“兰州糟肉”。在兰州人的习俗里,过年的饭桌上绝对少不了一碗艳红浓香的,肥瘦相间的糟肉。关于糟肉的历史,相传兰州人过年吃糟肉起于明朝。明肃王携家眷从江苏来到兰州,江苏人过年喜食酒酿蒸肉,而兰州周围不产稻米,自然没有了酒酿。于是为了吃到家乡味,更主要是为了在春节表达自己对南方家乡的思念,就地取材制作兰州酒酿蒸肉。经过后代的改良发展,兰州糟肉便形成了与江南、陕西味道有别但却做法神似的独树一帜的兰州风格。由于制作比较简便,所以便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了兰州人最喜食的荤菜之一。 

  所以我以为兰州人将“糟肉”奉为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意义大抵在于,糟肉的肉也许代表着辛苦工作一年到头终于能买上一块上好的五花肉,这是工作辛劳,有所成就的意思;而腐乳的赤红则代表着希望吃到这碗肉的家人们来年能够继续红红火火,日子有滋有味。 

  这大概就是糟肉的意义,也是兰州人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