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纪事

作品13:清蒸鲈鱼

  

   

  作品13:清蒸鲈鱼
  作者:梁杰

  清蒸鲈鱼是春节的一个必备菜。鱼象征着繁荣和盈余(年年有鱼)除夕这一天对中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清蒸鲈鱼的做法步骤: 

  1、一半姜葱切细丝泡水备用(装饰用)。 

  2、鲈鱼切花刀,用半汤匙蒸鱼豉油,香葱,姜丝,盐,胡椒粉腌渍五分钟。 

  3、腌渍的葱姜铺下面. 

  4、鱼装盘,身上撒点香葱姜丝,淋半汤勺猪油,开水上锅,蒸四分钟倒掉蒸鱼盘里的水,放三汤匙米酒继续蒸三分钟。 

  5、不要揭开锅盖,焖五分钟。 

  6鱼取出来,葱姜扔掉,汤汁浇在鱼身上,若是在家吃不换盘子也成,我换盘子的时候,没有用器具,直接倾斜盘子,鱼自己滑进另一个盘子. 

  7、油烧热,浇在鱼身上。也可以不浇,但是我认为,浇了才好吃。 

  8、最后装饰一下身上撒上泡水的葱姜,一定要用红辣椒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