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大家谈

发挥优势,搭建平台----老科技工作者也能“老有所为”

  

  (本文作者----武振华)

   截至2020年底,近代物理所共有离退休科技工作者349名。为发挥他们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等优势,近年来,研究所积极搭建平台,鼓励离退休科技工作者通过建言献策、科普宣传、技术咨询、著书立说等方式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继续为国家创新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一、鼓励建言献策,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智囊团 

  近代物理所通过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和离退休支部大会,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叙发展、说变化、谈体会、献良策、吐心声;围绕我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及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等宏伟目标,访谈所级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老院士等,征集他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党总支会议、离退休职工大会、7080周岁老同志集体生日等为载体,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到场,通报所情的同时,现场征集老科技工作者们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发挥智囊团作用,为研究所发展道箴言、献良策。 

  二、鼓励科普宣传,建设科普教育的生力军 

  近代物理所离退办和党总支鼓励刚离开工作岗位、身体健康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加入兰州分院老科协,引导他们开展科普演讲、学术沙龙等活动。多年来,有科技工作者作科普宣传报告40余场,内容涉及近30个主题,受众人数7000余人次,事迹被遴选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先进事迹汇编》。 

  近代物理所还通过举办“欢庆改革开放四十年”、“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喜迎十九大召开”等庆祝和纪念性诗歌朗诵比赛,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歌颂祖国的强大,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践行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1+4”工作机制,成立“科近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弘扬志愿者精神,展现社会文明风尚,启迪下一代弘扬近物人奉献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等报告会,老科学家通过《扬起你的风帆,开启新的航程》等精彩报告,鼓励、教育青年一代奋发图强,抓住机遇,扎根西部,为国家创新发展蓝图做贡献;开展“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等讲座,引导广大在职党员、职工和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爱院、爱所情怀,提升科技创新自信。 

  三、鼓励著书立说,作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近年来,出版有关国家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的书籍3本,征集到讴歌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诗歌和散文等400余篇。如《我的回忆(1953-1987)——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早期的历史变迁和杨澄中先生的科学人生》,真实讲述近代物理所建所以来的发展历程;《原子核的前世今生》和《探访“小矮人”世界》,为原子核和重离子加速器研究提供基础资料。老专家们退而不休,继续奋斗于一线,为年轻科学家传帮带,协助带领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级和甘肃省级奖项。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撰写亲历、亲为、亲闻、亲感故事,为年轻一代点亮生活明灯。近年来,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等征文活动中征集到的作品,被收录于《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征文集》、《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庆60周年系列丛书》、《科苑金秋》等书籍杂志,近代物理研究所也多次荣获中科院优秀组织奖。 

  四、鼓励四技服务,作技术咨询的参谋者 

  该所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技术优势、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和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提出建议。组织部分老科技工作者,赴研究所扶贫点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向扶贫点村委会捐赠抚贫科技书籍,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提升经济效益,为农户开辟致富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所将进一步以院离退局书馨科苑幸福人生、老年大学直播课程以及兰州分院老科协等为载体,探索体验式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等模式,进一步开展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医疗保健、书画摄影、智能应用等方面的老年课堂学习和教育;鼓励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推动学术沙龙和科普教育良性发展并向周边街道和社区深入,服务街道、社区居民科学素养提升;继续引导他们开展科普演讲、科研探索、著书立说和建言献策等活动;宣传先进事迹,树立老有所为先进典型,营造全所上下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继续加强老科技工作者调查研究,为他们搭建更广阔的发挥余热平台,引导他们为研究所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