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滴线核17F在中重靶上的弹性散射研究获进展

  

  晕核的弹性散射是当前核物理研究的热点之一。目前国际上对中子晕核在近库仑位垒能区的弹性散射有较多实验和理论研究,但对质子晕核的研究,尤其是在中重靶上的弹性散射实验数据非常缺乏。 

  近代物理所研究人员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在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放射性束流线(HIRFL-RIBLL1)终端开展了低能质子滴线核17F89Y的弹性散射实验,获得新进展。 

  科研人员拓展实验方法,获得的实验数据展示了明显的库仑虹峰,这与中子晕核弹性散射中出现的奇特的库仑虹压低的现象完全不同,说明中子晕核的多极效应比质子晕核要强得多,这对于理解质子晕核与中子晕核的结构异同及其对核反应机制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参考价值。 

  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C 97, 044618 (2018)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A 846, 23 (2017)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 28, 104 (2017)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c/pdf/10.1103/PhysRevC.97.04461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900216312268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1365-017-0249-0 

    图:59MeV 17F89Y靶上弹性散射角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