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AF项目放射性次级束流分离器HFRS半孔径CCT四六极超导组合磁体样机成功完成低温测试

  

  日前,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简称HIAF)项目组自主研发的半孔径CCTCanted Cosine Theta)四六极超导组合磁体样机首次完成目标电流满载励磁测试,四极线圈和六极线圈单独励磁一次达到设计值500A(四极线圈)和385A(六极线圈),低温旋转线圈测量磁场梯度及积分场高阶量达到设计值,由此验证了CCT型四六极组合磁体技术的可行性以及磁体结构和工艺的可靠性。 

  HIAF-HFRS是世界上磁刚度最高的放射性次级束流分离器(最高磁刚度达25Tm),将大规模采用最先进的CCT多极超导组合磁体技术。CCT结构超导磁体是HIAF核心关键技术之一,半孔径样机的成功研制和测试,标志着项目组攻克了骨架加工、CCT线圈绕制和环氧浸渍等核心工艺技术,解决了HIAF又一核心关键技术样机难题,为CCT超导磁铁的批量加工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对于推进未来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的高能化和小型化具有重要意义。 

  

  图1:半孔径CCT四六极超导组合磁体样机(梁羽/摄) 

   

  2 :半孔径CCT四六极超导组合磁体样机低温测试现场(梅恩铭/摄) 

  

  3 :半孔径CCT四六极超导组合磁体样机同步励磁曲线(梅恩铭/提供) 

  (磁铁技术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