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在8B的反应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及合作者开展了质子滴线核8B在208Pb靶上的弹性散射和破裂反应实验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奇特核结构对于反应机制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滴线区新物理的研究是当前放射性束物理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滴线核所表现出的区别于稳定核的奇特结构和反应机制受到国内外各大实验室的广泛关注。此前,对于轻质量滴线核在重靶上的直接核反应研究(如弹性散射和破裂反应等)主要集中在库仑位垒能区,且多针对于丰中子核。 

  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及合作者依托兰州放射性束流线(RIBLL-1),开展了四倍库仑位垒能区质子滴线核8B208Pb靶上的弹性散射和破裂反应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价核子对于破裂反应及耦合道效应具有重要的影响。 

  科研人员结合光学模型(OM)和连续离散耦合道模型(CDCC)对弹性散射数据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显示,此反应系统中破裂道对弹散道的耦合道效应非常弱,这与丰中子核11Be的结果明显不同。 

  此次实验还首次测量了高于库仑位垒能区的8B208Pb靶上的破裂反应角分布。结合理论分析,科研人员发现弹性破裂机制占破裂反应的主导地位,但在四分之一角附近非弹破裂与弹性破裂的贡献相当。结合近代物理所之前开展的丰中子核11Be的破裂反应实验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在相同的靶核及能量等条件下,8B的破裂截面只有11Be的四分之一,这表明8B价质子的库仑势垒和离心势垒可能会压低破裂截面。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的支持,文章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C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C.103.024606


 

18B208Pb靶上的弹性散射角分布,并与理论计算比较。(王康/图)


 

2:破裂反应角分布,并与理论计算比较。(王康/图)

 

(放射性束物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