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举办端午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温馨祥和节日氛围,近代物理所举办端午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525日至29日,“品味端午民俗·传承节日文化”线上知识竞赛,内容涉及“端午节”来历、民间习俗、历史故事、诗词歌赋等,得到了参与者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知识竞赛活动不仅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增长了有关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的知识,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61日下午,“浓浓端午情·悠悠荷包香”荷包手工制作分为3组进行。活动开始前,党委办公室陈华副主任对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送上节日祝福;人力资源处钱桦老师用英文为外籍人员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和风俗;庆阳香包刺绣—中国非遗优秀人才数据库传承人耿小宁老师受邀讲解荷包制作方法并现场指导制作。穿针引线、填充棉花、添加香料、缝边结穗……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制作,一丝不苟,不时与身边同事交流分享,活动现场氛围融洽,笑声阵阵。看到一个个精美漂亮的荷包,在自己手中逐步成型,参与者们无不感到开心和满足,纷纷佩戴合影留念。 

  端午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由集美协会承办,吸引了所内7名外籍人员在内的200多人参与,促进了广大职工和研究生主动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加深了对传统节日蕴含意义和思想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图:荷包活动制作现场 

    

  (所工会  供稿)